放着长草,看心情除草
无授权请勿转载

霹靂驚濤05 06 — 公子笑納退場



[一處破廟內,繫雪衣盤腿而坐,公子笑納手提著一荷葉包著的食物走進來]

公子笑納:八面鬼戎確實很趕盡殺絕,外面不時有鬼族打探。聽說吞壽惡口也有變化,應是鬼獄破封開啟了,這下非找出我們不可了。

繫雪衣:鬼獄破封…

公子笑納:該是與聖衡者之死有關吧。

繫雪衣:佛者的護身胎藏妙法竟會被破,真是令人難以置信。

公子笑納:世事有法有破,哪個能有恃無恐?

繫雪衣:唉、抱歉,拖累你了。

公子笑納:這有饅頭,讓你止饑。

[打開荷葉包裹的食物,公子笑納走上前將唯一一顆饅頭遞給繫雪衣]


繫雪衣:多謝。

公子笑納:免說謝,我只是、[將荷葉隨手一丟]

繫雪衣:吾知道。

[兩人短暫的沉默了,公子笑納也拉開兩人的距離]

繫雪衣:公子笑納,其實到現在繫某仍不明瞭是否吾曾得罪過你,才致往日你我原本該是同門好友,卻變成了處處對立。

公子笑納:好友?哈、說實話,吾認為吾今生不會有朋友,因為,吾也從無認為吾需要朋友。

繫雪衣:為何?這樣不覺孤獨?

公子笑納:孤獨?哈、這兩字只表露你太脆弱。

繫雪衣:有脆弱才是人。

公子笑納:就如同姑蘇還劍嗎?

[繫雪衣一愣,沉默不語]

公子笑納:你問吾是從何時對你開始懷有敵意,哈、果然你毫無感覺。當年因為你講了一句話,讓吾痛恨至今。

繫雪衣:對不住,吾不知吾傷了你。

公子笑納:那時在西儒,有一個門生犯了大錯,照理該逐出師門,永不再進,但你講了一句話挽救了這個門生,讓他得以待罪,留在西儒。

繫雪衣:這段往事吾亦已印象模糊,為何這樣會得罪你?

公子笑納:吾永遠記得那句話,在遇見你之前便已永生難忘。

繫雪衣:嗯?此話何意?

公子笑納:那時你講了"我們對人有情,人才會對我們有義。"

繫雪衣:原來是這句話傷了你。

公子笑納:吾畢生最厭惡、最痛恨這句話,因為它簡單幾字就害吾家破人亡,吾能不恨嗎?

繫雪衣:公子笑納…

公子笑納:同樣也是這樣大雪紛飛的黑夜,我和我的胞姊被迫逃離家園。

男聲:玦兒、快帶妳小弟離開

女聲:爹、爹!

男聲:快、快走啊!

女聲:爹…

公子笑納:那夜的積雪很深,年幼的我好幾次腳步陷在其中,是胞姊含著眼淚奮力將我拉起帶走,甚至我的一只鞋還埋在積雪之中。

[從袖裡拿出一只童鞋]

繫雪衣:為何會這樣?

公子笑納:[看了繫雪衣一眼,收起童鞋]因為吾父親講了與你那時一模一樣的這段話。

繫雪衣:[一愣]這、


公子笑納:你可以說我就是遷怒。當年吾父親為金蘭兄弟紓困,基於信任與情義,拿出了傳家之寶做擔保。當時家母亦感不妥,但吾父親堅持己見,天真以為我們對人有情,人才會對我們有義,而步入了對方設下的騙局。那時,他們還假意許下胞姊的親事作為兩家聯姻,可說是步步設局。後來陰謀揭破,他們奪走寶物,更要取命,所以家父連夜將我們姐弟送走。那時從風雪中回頭看見自己的家園被奸人燒成一片烈火,那一幕,我永遠都忘不了。幾年後,胞姊無意間遇見對方,義憤填膺欲報仇,卻換得一身傷痕。吾記得她回來時,還買了一隻糖葫蘆給吾,對吾講了最後一句話。

女聲:姐姐累了,要休息了。

公子笑納:那一夜,姊姊便懸樑自盡了。

少年聲:姊姊、姐姐阿—

公子笑納:從此,父親的那句話,最後落得吾只剩一人,吾澈底感受什麼是一廂情願、什麼是人情。既然對人有情,未必換得有義,那就彼此無情無義,倒也自在無傷。

繫雪衣:這份體悟,何其可悲。

公子笑納:後來吾藝成,回頭報仇。同樣選在深深雪夜,吾將仇家全門一脈十餘口一同綑綁,活活燒死。遠遠看著大火的我,笑了。好久不曾那樣笑了。

[公子笑納的笑聲,從報仇成功的爽快,到後面只剩苦笑,甚至有一絲悲傷]

公子笑納:那時的笑聲,回音好大,好像整個天地都在大笑,也是從那時吾改名公子笑納,對浮生百味以笑面對。你看,吾連說自己這樣的遭遇都滴不下一滴眼淚,我對自己也夠無情了。哈、

繫雪衣:吾不知該如何安慰你。

公子笑納:安慰?吾早就不需要那種東西了。今夜的風雪那麼大,明早的積雪一定很深吧。

繫雪衣:恩。


默然之後,那一夜,風更冷了,注定一夜無眠。


—————


[樹林中,公子笑納與繫雪衣兩人行走]

公子笑納:繫雪衣,雙眼失明你還能適應嗎?

繫雪衣:恩,已能適應。原來這就是吾義父當年的生活,吾終於能感受了。

公子笑納:你真樂觀。

繫雪衣:是知命。

公子笑納:命。雖然甘無恨說你雙眼已無救,但吾未必認同。

繫雪衣:你…

公子笑納:放心,吾還沒放棄。

繫雪衣:公子笑納…

公子笑納:現在要對付鬼獄,不是我們兩人可勝任,必須趕緊會合儒門眾人,才有一拼的機會。

繫雪衣:吾亦認同。

公子笑納:邪禍甫平,武林正在重整,那我們該往何處?

八面鬼戎:[人未現身聲先至]往地獄作客吧。

繫雪衣:嗯?


甫驚詫,乍見沈雄身影,伴隨霸世詩號,崴然而降。


八面鬼戎:魙禍動盪,舉世洪荒,十方壓境,八面鬼戎。

繫雪衣:八面鬼戎。

八面鬼戎:繫雪衣,這段喪家之犬的日子感受得如何?

繫雪衣:哼、聖衡者是如何被你所殺?

八面鬼戎:想知道嗎?就是你們西儒被左丘默盜走的祕寶,泣麟藏穎,配合佛域慧者,也就是鬼族臥底殺掉吾那個傻師弟。

繫雪衣:泣麟藏穎?慧者?…

公子笑納:想不到這個結果太令人不敢置信。

八面鬼戎:追殺你們的獵物遊戲,久了,就無趣了。所以吾特地來結束你們相依為命的苦難,也算是出自佛門的慈悲。

公子笑納:繫雪衣,這是我們最後一戰了。

繫雪衣:那就玉石俱焚吧。喝—


最終一戰,生死兩判,繫雪衣、公子笑納,這段似敵似友的情份,是否將終結在八面鬼戎之手?晴峰筆鶴真能玉石俱焚,以命陪命嗎?


—————


屋漏偏逢連夜雨,落難負傷的筆鶴兩人再獄八面鬼戎,頓時生如三更盡油燈,旦夕將滅。


八面鬼戎:讓你們逃亡這麼久,是吾太殘苦,所以,吾來結束這場貓戲老鼠的遊戲,也不枉吾曾為佛門之慈悲。

繫雪衣:你本魔道,離如來太遠,你的話只侮辱了聖衡者苦心維護的佛域。

八面鬼戎:哈、佛域早就完了。但釋至伽藍的首級很好用,鬼獄能開啟他可是首功啊!

繫雪衣:你…[氣到發抖]

八面鬼戎:不用悲傷,很快、很快你們就能作伴。喝—


殺聲起,酆都開。


[八面鬼戎一掌打向繫雪衣,公子笑納挺身擋招]

繫雪衣:公子笑納!喝—


聽風辨位,出劍已失先機。


八面鬼戎:繫雪衣,情不返的盲劍你還是沒得到真傳。

[繫雪衣被震退,嘴角一抹新紅,隨即提劍再上]

八面鬼戎:試吾鬼戎六變。天魘血霾!

[一杖擊中繫雪衣胸口,繫雪衣被打飛再添新紅]

繫雪衣:呃、…

公子笑納:繫雪衣!喝—書破萬卷!

八面鬼戎:礙事!喝—

[打破公子笑納的招式,一掌打中公子笑納胸口,公子笑納被擊飛倒地]

繫雪衣:[繫雪衣憤怒舉劍攻向八面鬼戎]八面鬼戎!喝—

情不返:瞻兒,出劍之道,不在急緩,而在無住。心止無住,間不容髮,是謂,石火之機。


石光電火,一瞬出劍,剎那間—


[繫雪衣劍鋒抵在八面鬼戎喉間,然而劍身卻被對方抓住無法再往前]

八面鬼戎:死吧!

[八面鬼戎一把甩開繫雪衣之劍,再一掌打在繫雪衣頭上,將其打飛]

[繫雪衣被擊飛後倒地並昏迷,臉上滿是血]

公子笑納:岳藻如江!喝—[揹起繫雪衣]走!

八面鬼戎:[破招]跑哪裡去!


腳步再亂,奔一步、生一步,此生若有終點,亦絕不能倒在此時。


公子笑納:因為、因為…你不准死啊!

[八面鬼戎一招打向兩人,兩人雙雙墜崖]


身似斷線紙鳶,隨風而逝,墜落萬丈溪谷。


[兩人跌落至一個洞窟裡,一抹月光照在兩人身上,公子笑納也跟著昏倒]


—————


公子笑納:[醒來]繫雪衣、繫雪衣!

[嘗試渡氣給對方,自己卻口吐一抹朱紅]

公子笑納:想不到這一回我們傷得更淒慘了,哈哈哈哈哈…我這傷勢…唉、看來,繫雪衣,你快要自由了,公子笑納監督你的日子、也將盡了…吾不曾想過自己會死,會死在這種野窟地穴,但還能見到你在身邊,老天待吾不薄矣。其實繫雪衣你並沒惹怒吾,而是每每想起那句話,吾就想起冬夜、風雪中的那片大火,以及吾那絕望自盡的胞姊…所以吾針對你,因為在攻擊你的同時,吾也才能自傷,吾這一生,伴隨最後親人懸樑的心死。甘無恨說的對,我毫無溫度,如同死人一般,吾確實死了,死在那個時候…但繫雪衣,吾不想你死,所以吾下定決心,一生雙眼監督你,因為、吾不希望再有人像吾父親那樣死的不值了…



公子笑納:這段日子好短暫,但好快樂…如果老天終要將這份快樂收走,那可否讓吾留下、一項東西…這也是這幾天,我心中的掙扎…這是我最後能給你的…



一滴熱淚,靜靜劃過面頰,燙入掌心。這是失去多久的溫度,此刻方再清晰,原來活著的意義就是懂得保護。



公子笑納:吾、活了…哈哈哈哈哈…


公子笑納:繫雪衣。


繫雪衣:公子笑納。你沒事,真是太好了。

公子笑納:繫雪衣,多謝你。


繫雪衣:你、你怎麼了,怎不回頭?

公子笑納:繫雪衣,感謝在吾最冰冷的時候還有你在身邊。有些話來不及說了,但你知吾最怨你什麼,太過用情只會讓自己更脆弱。記住我們的約定,吾的雙眼,會一生監督著你,死生相懟,不見不散。

[公子笑納語畢漸行漸遠]

繫雪衣:公子笑納、公子笑納!


繫雪衣:吾、吾竟看得到了!……!蛤?!


驚心一眼,一切皆以豁然。原來、原來。


繫雪衣:公子笑納啊!

[繫雪衣抱著公子笑納的屍體,痛哭]


闃靜的野穴,迴響著最沉痛的呼喊。每一句公子笑納的背後,是用哭聲與眼淚堆起的人生。


—————


一抔黃土,深埋多少恩與情。早知此生無法還盡,難瀉滿腔悲愴。留下的人,該如何面對仇?失去的人,又該如何面對恨?


公子笑納:但你知吾最怨你什麼,太過用情只會讓自己更脆弱。記住我們的約定,吾的雙眼,會一生監督著你,死生相懟,不見不散。

情不返:瞻兒,有一部武功必須用一生去悟。悟得,不是得到,而是失去,真正至痛的失去。愴天若失,學至下乘,能殺十百;學至中乘,能殺萬千;學至上乘,能殺一人。

繫雪衣:那一人是,自己。


高潮高潮,晴峰筆鶴痛徹心腑,此刻心念俱冷,獵獵野風,象徵的是武竟的登峰造極,或是世情的殘酷洗鍊?




—————
最一開始的時候我還很煩懟懟說話…結果懟懟也成了一個到退場才讓我喜歡上的角色。
雖然很想哭但是我一定要吐槽周郎一件事,在這麼感動的時刻玩"一生監督你一人"梗這樣好嘛!!還我眼淚!!

話說回來,繫雪衣和懟懟對話,懟懟全程背對繫雪衣那裡,那時的繫雪衣已經雙眼已經恢復,但是懟懟卻全乘背懟繫雪衣。
第一次看的時候我還沒有想到,碼的時候看第二次就突然發覺,背對的理由,或許就是因為懟懟已經將雙眼給了繫雪衣,而不想給繫雪衣知情。
想通的那一刻,我爆哭。
雙眼一生監督你,或許除了玩梗,另一個意思就有點類似當初泰誓雙眼給非寶的理由一樣,讓我當你的雙眼,讓我的雙眼監督你的一生。

评论(4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BerLer | Powered by LOFTER